香港中毒防控網絡

有關香港中毒防控網絡


背景

有害物質可經吞嚥、呼吸、或透過皮膚或眼睛進入體內而引致中毒。此外,昆蟲和某些動物的叮咬和螫傷亦可導致中毒。一些有害物質可引致非常輕微的病徵,例如口腔不適或作嘔,有些則可引致較嚴重的病徵,甚至死亡。

在香港,每年約有四百至六百人因中毒而死亡,及四千至五千人因中毒而須住院。近年來,中毒引致的死亡率呈上升趨勢。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明白到中毒是一個重要的公共衞生問題,逐於二零零五年的施政報告中決議加強預防和控制中毒事故的能力和相關設施。此項新猷旨在促進和加強各有關單位,包括衞生署、醫院管理局(醫管局)、香港中文大學、其他政府部門和學術機構的協作,以提供中毒資訊、臨床診治、化驗分析和毒物安全監察等各方面的服務。

香港中毒防控網絡會議

香港中毒防控網絡

香港中毒防控網絡於二零零七年四月廿一日正式成立。此網絡旨在為提供優質服務以預防、處理和控制香港的中毒事故。

香港中毒防控網絡主要由四個運作單位組成,包括基督教聯合醫院的香港中毒諮詢中心、威爾斯親王醫院的中毒治療中心、瑪嘉烈醫院的毒理學參考化驗室,以及衞生署毒物安全監察組。各單位亦整合於本港醫護體系及公共衞生服務,並互相協作。香港中毒防控網絡的組織如下:

香港中毒防控網絡組織

最後更新日期: 2019/01/02